Skip to content
Latest News
陳柏宇最新專輯《in Rhythm》 唱出生活哲學
12/19/2023
陳柏宇最新專輯《in Rhythm》 唱出生活哲學

陳柏宇2023全新專輯《in Rhythm》用音樂與樂迷心靈契合

Rhythm,解作節奏。

陳柏宇最新專輯《in Rhythm》,就以簡單的一個生字,概括專輯的製作特色,同時也說穿了Jason現階段的喜好與心態。

一切由選曲開始。這次監製Edward Chan跟Jason一起聽了大量Demo,二人也不停傾偈,漸漸地,Edward捉摸到Jason聽歌的套路,包括他喜歡的節奏類型,還有他喜歡的旋律結構,結果就在眾多的Demo中精挑細選,然後製作出有Motown、Soulful味道的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;富英式Shuffle迷幻感、Jason唱法帶點Dreamy的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;中板帶Lo-Fi粗糙感、尾段以Soulful變奏作處理的〈日常事故劇場〉;集合Funky、Rock、Swing元素的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;J-Rock Band Sound曲風、日本動漫主題曲走向的〈中二寄生魂〉;走Indie Pop曲風、Jason Chill住唱的〈樓上裝修〉。細聽每一首歌曲,會發現旋律突出兼流暢,節奏上也各有它的獨特性,每首歌都搶耳卻不搶Fo!

「in Rhythm」不僅說明了全碟歌曲製作上的統一性,同時也說明了Jason此時此刻的狀態。近年Jason在歌唱事業上不停探索,慢慢已找到適合他的節奏與步伐,一步一步繼續前行,以中二魂個性,伴隨日漸成熟的心境,以熱愛唱歌的初心,與愈見成熟的歌唱技巧,演繹《in Rhythm》內的歌曲。於是乎,樂迷會聽到Jason結合了音樂性與歌手個性的多種唱法,例如以招牌唱腔唱出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,以放輕的聲線唱出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,以直接但厚實的唱腔唱出〈樓上裝修〉,每一首歌都會聽得出驚喜。透過《in Rhythm》,樂迷會更了解Jason現時對音樂的口味、品味與及生活哲學,從中欣賞他的Rhythm,然後與他In Rhythm。

《in Rhythm》另外收錄了今年年初Jason為日本著名音樂頻道THE FIRST TAKE一Take錄唱的〈你瞞我瞞〉及〈有天〉,樂迷可一次過擁有Jason在2023年裡所錄製的全部作品。

in Rhythm 》全碟歌曲介紹

〈日常事故劇場〉

每個人每一日每一刻都要做好多大大小小的決定,從自己角度睇,當然覺得無問題做得啱,但事後換個角度睇,又或者離開主觀鏡,從旁觀者角度回望,有時可能會覺得自己行為荒謬,本身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。

有時我們只懂「身」放鬆,卻不懂「心」也要放鬆,〈日常事故劇場〉是想提提大家放鬆心靈,這樣判斷力或可以準確一點,不易被主觀情緒影響,觀點、想法自然更寬廣,更具啟法性。就如我們睇戲,睇到自己每一日做過的事情,其實可以當喜劇一齣,笑笑身為主角的自己有多滑稽。回望時發現自己有過錯嗎?就讓我們慢慢逐一修正,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。

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

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這歌名聽起來好像是近年「古老當時興」的潮興說法或態度,但其實是另一種含義,Jason解釋道:「歌曲想講某一種念舊情懷,令到大家想保留一啲舊嘅嘢,因為懷舊,令人諗返一啲開心嘅回憶,又或者係唔想忘記嘅一啲重要嘅人或事。」歌詞訴說的是一個老伯伯的故事,他的伴侶已經離世,但老伯伯仍保留著一些舊物,或對舊街景份外珍惜,因為這些都記載了他腦海裡最開心的時刻,當中可能有一種慘,但歌曲中有一點點輕鬆與幽默在其中。

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

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的概念跟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很相似,談及的都是率性使然的小舉動。正當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鼓勵大家任性一下,給自己一個喘氣的空間,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則請大家換個角度,感受身邊的人與事。這個構思,其實源自外界對於Jason的觀察:即使是第一次見面的朋友,都能夠花上一天跟對方無所不談, Jason這種個性,成為了〈令人期待的下集預告〉有趣的切入點:詩畫化這種投契的偶遇。

或許我們也能如Jason一樣,每當遇到一些人與事,就像一種緣份,嘗試先別下定論,只要有信念,即管隨心放膽迎接,你可能會有一個令人期待的結果…

〈中二寄生魂〉

人長大了,變得成熟了,熱血會被磨滅嗎?面對兩難局面時,還可以以中二魂來做決定嗎?〈中二寄生魂〉就是想說明,如果每個成年人,都有中二病的靈魂寄生在身上,我們就隨時可以讓中二魂附生,對很多事情都可以有另一面的睇法,有時或者會更開心。

〈中二寄生魂〉的Demo原本叫〈J-Rock〉,負責作曲的溫瀚文所譜寫的旋律單純直接,而且也真的配上了J-Rock式的編曲,Jason一聽已經十分喜歡,但因為不屬於他平時的情歌格調,所以遲遲未有落實用這首歌,不過Demo 的編曲完成度十分高,而且與旋律互相緊扣感覺一致,所以Edward與Jason為專輯揀選最後一首歌時,最終還是決定要這首歌,而成品的編曲,亦與Demo有八成相似。

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

過去陳柏宇唱過如〈無限大〉、〈最後一個收費亭〉這類帶點Chill的作品,加上最近舉行過與九龍搖擺俱樂部大樂隊一夜限定演唱會,讓大家發現Jason原來非常玩得!為了將Jason的隨性、率性在歌曲中呈現出來,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就綜合了這些特點製作而成。

首先是歌詞,今次T-Rexx交出了一份對Jason觀察後的成品:在學唱歌或做喜歡的事情時那份投入、自在與自然,轉化成歌詞中一個人在某時段某地方的一種寫意狀態。Jason然後在演唱會前試唱,到收到歌詞後為演唱會錄製和音部分,再經歷了正式演出時Swing的體驗及現場氣氛的感染後,再走進錄音室正式灌錄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,Jason對於歌曲自然愈見熟練,並交出既隨心但同時充滿章法又揮灑自如的演繹!

不過編曲方面卻未有刻意只集中在散發Chill的感覺,反之是用上管弦樂與鼓聲之間的配器,再以帶有六、七十年代Soulful韻味的編曲處理手法,令歌曲Chill得來也充滿Retro的味道。

〈樓上裝修〉

放假天,想瞓晏少少,點知,樓上裝修!你會變得很忟憎,還是如〈樓上裝修〉裡的Jason,Take It Easy?!

〈樓上裝修〉以輕快的節奏,配上Jason輕描淡寫的唱法,唱出歌詞的深意: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,但有些事情突然發生,形成持續騷擾!不要太介懷,Keep住自己節奏,繼續過自己的寫意人生吧!

順帶一提,歌曲的Demo叫〈On Vacation〉,變成〈樓上裝修〉後,編曲就像Demo的名字,帶點放假Feel,但歌詞寫的卻是被樓上裝修噪音困擾,兩者形成了強烈反差,從中突出了歌曲主題。

〈懷舊是一種品味(Festive Version)〉

在製作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時,歌詞曾寫過幾個版本,其中一句曾寫到「甲蟲座駕經半島」,這句歌詞,讓監製Edward Chan回想起小時候與家人到尖沙咀看燈飾的往事。Edward說:「這一句歌詞讓我忽然懷舊,想起半島酒店每年的聖誕裝飾都很認真,令人回歸夢幻,放下壓力,與家人歡度佳節。」因為小時候的回憶閃現,令Edward的思緒走得更遠:如果幫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製作一個聖誕版本,用上「甲蟲座駕經半島」這一句又是否可以呢?

因為歌曲的主題,加上歌詞帶來的聯想,Edward重新再考量歌曲的調子、節奏等細節,將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當作是新歌重新製作,發掘旋律可以配襯的編曲,結果讓歌曲換來一種復古的味道:將70至90年代在世界各地Funky曲風的特色混為一體之外,也加入了J-Pop、Swing等不同元素。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中突然轉為節奏快速的Jazz Swing部份,原來別有用心,Edward介紹道:「Jason在今年年頭舉行過《陳柏宇feat. 九龍搖擺俱樂部演唱會2023》,當中大玩Swing,也同時推出了即將面世的專輯《in Rhythm》的首支單曲〈一人傍晚藝術館〉,這個突轉Swing的部份,帶有首尾呼應的作用。」至於歌詞方面也略作改動,而觸發這次炮製Festive Version的「甲蟲座駕經半島」,自然也保留了。

在混音方面,Edward找來曾與Jason於The First Take中合作的日本混音工程師渡邊省二郎參與其中,並請對方以他初入行時最盛行的J-Pop Sound加入其中,徹底地從技術層面、音樂基調、處理細節上,讓〈懷舊是一種品味〉(Festive Version)滲出濃厚的復古味道。

〈你瞞我瞞 From THE FIRST TAKE

Jason成為首位登上日本著名音樂頻道THE FIRST TAKE(TFT)的香港歌手,分別一Take錄唱了兩首歌曲,其中一首便是重新編曲的〈你瞞我瞞〉。

Edward Chan為〈你瞞我瞞〉在編曲上大幅度改動,將之成為Folk Pop Song(民謠流行樂),再加入罕見的Chord Progression(和弦進程),令歌曲有別於過去港式流行樂的編排,而Jason亦作出了適當配合,他說:「我要適當地去調整聲音上嘅演繹去配合,喺收到全新編曲後,我都有不停聽不停試,去睇下有乜嘢聲音、演繹方式可以配合到整體感覺。」

新版本的Key降低了,Jason解釋道:「舊版本編曲已經有啲久遠,當年嘅歌聲演繹已代表唔到喺我而家呢個年紀,對於呢首歌想表達嘅情感同心理狀態,新版本嘅演繹方式,比舊版沉重、滄桑又有經歷得多,情感係豐富、複雜好多,降咗Key嗰種層次又同原Key有唔同,原Key就唔會有而家咁Man喇!」

〈有天 From THE FIRST TAKE

周耀輝在收到〈有天〉的Demo時,正是〈有我〉宣傳期,歌曲廣為人認識之時,那時候,耀輝聽著Demo,感受那份濶廣感覺的同時,忽爾細想,既然寫了一首〈有我〉,不如也寫一首〈有天〉吧!

有天,即是有天空,有新的一天,即是有時間。當〈有我〉肯定自己的存在,耀輝也希望大家要肯定有大自然的存在,而寫出了〈有天〉。「所謂的陰晴圓缺,所謂的天意,其實也是一種自然,大自然會帶來新的一天,會黑,會光,有光就會看到路線,那就一直走下去,看看能走到幾遠就幾遠,就算去不到想去的地方,就算幾黑暗看不到前方,很多人、事都未必跟以前一樣,也要存在信念。」

耀輝更鼓勵大家以正向的思維去迎接每一天,他說:「『有我,有天,有我們的一天』就是這樣的意念、信念,既是一種承諾,也是一種希冀,總之每一天都跟自己說,就會有我們的一天出現。我們放長時間,就像〈有天〉最尾的歌詞一樣,目前能珍惜我的每天,不要誰同意,都有天在意。」

而Jason在灌錄TFT版本時,竟不慎撞到咪高峰前的網!搞笑的Jason自爆自己的錄音小秘密,道:「其實我平時錄歌,投入到合埋眼唱時都有機會撞到個咪,純粹自己協調唔到,都經常性發生。」

立即到各大數碼平台收聽專輯《in Rhythm》:https://JasonChan.lnk.to/InRhythm

en_USEnglish